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文章资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别让就业协议成被动协议 毕业生签约时要小心
更新时间:2006-05-16|浏览次数:9516
分享:

签一份规范的劳动合同


  事件1:2005届本科毕业生小宋通过招聘会进入杭州一家公司,当小宋提出要与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书时,公司表示不与小宋签订任何书面协议,甚至不签订劳动合同。小宋觉得公司给出的薪水不错,就同意了公司的做法。 职业顾问点评:单位不与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做法明显是违法的,毕业生不要以为不签合同就可以更自由,不签合同会损害毕业生作为劳动者的权益,特别是在双方产生劳动纠纷、劳动者出现工伤等情况时,会带来更大麻烦。 一份合法的合同包括: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应当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对于工作的内容应当尽量细化。如,岗位工种外延大或比较广,说明在履行劳动合同期间,当事人从事的岗位工种变化范围大。求职者可以要求用人单位对岗位工种适度细化。对于试用期、培训、保守商业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求职者希望在劳动合同中体现的内容,当事人可提出在劳动合同中写明。 求职者一旦发现条款表述不清、概念模糊的,及时要求用人单位进行说明修订。


  事件2:2005届毕业生小潘在一次现场招聘会上看到一家单位非常适合自己,尤其是招聘广告上写着“单位每月提供住房补贴500元”,小潘对这一点感到非常满意。经过笔试、面试后,她进入了该公司,并很快签订了劳动合同。但不久,小潘发现,工资单里并没有500元的住房补贴。她马上向办公室反映。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小潘,招聘广告上所说的补贴,单位已经取消了。他还拿出了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给小潘看,合同上也没有约定单位要支付她该补贴,所以单位没做错。小潘哑口无言。 职业顾问点评:招聘广告中的承诺,在法律上是要约邀请,要约邀请发出后对发出人并不产生法律约束力。从法律上来说,用人单位对招聘广告中的内容并非必须承担履行义务。因此作为毕业生,当被招聘广告中的承诺吸引时,如想要招聘单位兑现招聘广告中的承诺,最好是将这些承诺写入双方的劳动合同条款当中,由劳动法的约束力来督促用人单位向毕业生履行承诺。 另外,一旦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后不能通过协商的办法解决时,应当及时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申诉。《劳动法》82条规定: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要防止申诉超过失效而被驳回。


  别让就业协议书变成被动协议书


  事件:2003届毕业生小李,毕业前与一家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可是一段时间后,小李发现单位违背了原先的口头承诺,小李提出要离开单位,这时单位却向小李索要几千元违约金。虽然事先协议上并未提及违约金事宜。不过小李离开时,档案及落户材料都在这家单位手中,没有这些重要的材料,就没法与别的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小李在这份就业协议书面前束手无策了。 就业顾问点评:小李的问题在于当初与单位签约时,没有把什么算违约,违约了是否要交违约金,交多少,以及从业岗位、薪金待遇等事宜,以书面的形式也放到就业协议书备注栏中,从而带来了麻烦。作为刚出校门、缺乏经验的毕业生,想避免小李的遭遇,要注意几方面的内容: 妥善保管协议书。每位毕业生只有一套就业协议书,每套一式四份,就业协议书不可以复印、复制和翻制。没有协议书,毕业生就无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可能会使毕业生失去部分就业机会。一旦就业协议书出现破损等情况,毕业生要及时持原件到学校学生就业部门更换。 注重协议书备注栏的使用。就业协议书都有备注栏,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如有其他约定,可在该栏注明,这些备注内容视为协议书的一部分。因此,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可将如违约或违约金等事宜补充在备注栏内,以便日后双方明确责任,减少纠纷。 就业协议书一般都有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盖章栏,当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而用人单位没有上级人事主管部门时,各种类型的用人单位都可以到人才交流中心免费办理人事代理开户手续,然后办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签证手续。经过这样的毕业生接收正规程序后,毕业生的档案管理、进杭落户、党组织关系挂靠、转正定级、职称评审等等一系列工作就由人才交流中心协助办理。


  正确看待违约金


  事件:2003年毕业的小夏毕业时已经和绍兴一家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不过事隔不到20天原来小夏心仪已久的单位也向小夏发出了邀请。由于小夏已经和绍兴那家单位签协议在先,要想离开那家单位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最后小夏向绍兴的单位支付了5000元的违约金才得以离开。 职业顾问点评:毕业生签订协议书时要慎重。毕业生在协议书上签了个人意见,用人单位在协议上签字盖章后,该协议即开始生效,毕业生不得单方面终止协议。在签订合同或解除协议之前,该协议都具有效力。如果在签订之后,又有其他就业选择,必须与原单位办理书面解约手续,经用人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备案后,办理改派或其他手续。但毕业生可能要承担相关违约责任。 从2005年开始,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后,如出现毕业生违约情况,违约金被限定不超过毕业生一个月的工资。如遇到企业漫天要价的时候,毕业生要懂得用法律法规保护自己。


  及时落户,别让户口变成“口袋户口”


   事件:前年,旅游管理专业大专的应届毕业生小王,毕业时就与杭州一家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但没有及时办理人事关系接转手续。直到去年2月,小王想买经济适用房要用户口才想起这件事情。但按有关政策,小王的专业在2004年能进杭落户,2005年已经不能直接办理了。浙江省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说,像小王这样的“口袋户口”不是少数。毕业时不办理好落户手续,会给今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 浙江省人才交流中心提醒:应届毕业生要及时办理报到落户手续。户口落在浙江省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的毕业生,只需将落户材料报至该中心,以后的落户手续由该中心统一办理,对毕业生非常方便。同时浙江省人才交流中心还为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提供“先落户,后找工作”服务,对于考研、自主创业的法人代表以及支援西部建设的应届毕业生继续提供两年内免费存档的优惠服务。符合进杭落户条件的各类历届毕业生也可在该中心办理进杭落户手续。


  善待你的档案


  事件:小赵,2001年大专毕业后一直在杭州工作,由于单位没有规范的人事管理制度,小赵这几年一直没有碰到档案的问题,今年在得知可以初定职称时,才想到自己的档案,于是盲目地在杭州市区各人才交流中心找档案,后来终于在老家的人事局找到了。原来,毕业时学校将他的档案打回了原籍,但他未去办理相关手续。很多像小赵这样的毕业生,由于没注意到自己的人事档案关系的落实,进而失去了很多其他的人事待遇,如毕业生的进杭落户、毕业生满一年时的转正定级和职称初定等等。职业顾问点评:按照有关规定,在各级政府人事部门、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保存人事关系及档案的人员,人才中心将保障其合法权益和应有的社会、政治待遇,如保留原有身份、工龄连续计算、国家规定的档案工资调升、转正定级、职称评定、出国(境)政审、党团关系管理、婚姻生育管理、代办社会保险、证件年审、出具以档案为依据的各种证明等等。如果流动人员违反规定把人事档案放到其他部门或机构,各级人事部门将不承认其原有身份,必然损害其自身利益,使其应享受的上述待遇得不到保障。


  2005年杭州毕业生签约情况解读


  签约数量前十的高校 截至2006年3月份,与本市用人单位签约数量排名前十位的省内高校依次为:浙江大学886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460人、浙江工业大学363人、中国计量学院191人、浙江工商大学137人、浙江理工大学131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131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114人、浙江中医学院113人、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87人。


  民营企业对毕业生需求最大 当前,不同性质单位需求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和比例分别为:事业单位682名,占11.31%;国有企业745名,占5.33%;集体企业61名,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等非国有单位11576名,占82.82%。与上年同期毕业生需求情况相比,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需求数量略有下降,非国有单位的毕业生需求走势继续呈上升趋势,因此,非国有单位仍将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去向。


  需求前十位专业 与2005年同期专业需求相比,今年杭州市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专业需求情况总体变化不大,排在前十位的仍然是电气信息类、工商管理类、机械类、土建类、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类、经济学、护理类、药学类、仪器仪表类、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排名前十类专业共需求毕业生11300名,占总需求数的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