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研究生报考之如何选择专业及院校
更新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4676
分享:

      一、选择专业

  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准确地为自己定位。部分专业总体的报考人数很多,但并非所有学校的竞争都很激烈,考生应该全面分析,不宜仅以报考人数来判断专业的冷热程度和竞争激烈程度。而且不应该盲目地跟从大众的潮流,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

  首先,应选择喜欢的专业。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可能将决定一生所从事的职业。再者,尽量选择本专业相关的专业。大学打下的良好基础,将有助于研究生阶段的进一步学习。最后,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实力。只有既认清形势,又认识自身实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

  如果感觉自己的基础很扎实,而且很早就有换专业的打算和准备,可以考虑换一个相对不错的专业。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应更早做准备,以保证必要的学习时间。因为各个专业有自己的学科范畴,不同专业之间的学生在知识体系和结构上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此需要在专业课上面投入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

 

       二、选择院校

  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包括两大系统,一是高等院校,二是专业研究单位。选择招生单位时一方面要完全清楚自己的需要,另一方面需完全了解招生单位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