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孟眉 | 成功留学香港城市大学,境外申请留学分享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6663
分享:
境外申请留学分享

分享者个人简介:
14级新闻学院孟眉,拿到英国华威大学数字媒体与文化,香港城市大学整合营销传播,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的录取通知。申请背景:GPA3.87,托福106,GRE321。三段实习:媒体、国际公共关系公司、外企市场部。境外实践:汕大新闻学院美国报道团。作品:已发表的中英文报道。

(一)现阶段的你是否适合并需要出境读书?

很多师弟师妹问我,说自己很迷茫,不知道毕业后是工作、考研还是申请境外的研究生。甚至一些准大四同学也没考虑清楚自己未来的选择。我通常会告诉他们,首先不要焦躁,我们要学会接受人生的不确定性,平静下来后权衡现在自身的条件和需求。首先需要衡量一下经济条件,家里是否支持自己继续读书?国内、国外的花费不一样,境外读书不同的国家花费也不同。如果要工作,以你现在的条件你能否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是否需要研究生的学位找到更好的工作?自己是否有真正感兴趣要继续学习的专业?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或适合什么,那就利用好校园实践和实习多去尝试,实在找不到,排除法也是好方法,排除掉自己不喜欢。如果即将毕业还是不知道如何选择,Gap一年去工作、尝试不同的实习,发现自己的兴趣后再去读书也是不错的选择。

(二)如何选校、选专业?

下面这张图是我从知乎找到的,我认为很有参考价值,因为兴趣和发展前途(“钱途”)通常是我们做选择时的两个重要的衡量维度。

                                                        

第一类:你要学的专业既是你热爱的,同时它又是这个时代的前沿,那么恭喜你目前可以说是人生赢家了。

第二类:有兴趣,没“钱”途。这经常发生在文科生身上,比如一些同学对东亚研究、人类学等感兴趣。这些专业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带来很高的物质回报,但如果你热爱,在研究中乐在其中,那你可以获得超物质回报的成就感。对于这类同学,你也很幸运,相信自己跟随热情,终究会在自己的领域内取得成就。

第三类:没兴趣,没“钱”途。这种情况不罕见,因为一些同学仅仅是为了逃避工作随便选择了一个专业去读,又不幸碰到了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又不好。

那么如果确定了要读研但尚未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为了避免“穷困致死”的情况发生,我建议大家不妨先选择眼前的苟且,选择一个有前途、“钱”途的专业,等有了一定的积累和沉淀后再去追求诗和远方,说不定这个过程中你就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

(三)申请出境,DIY还是中介?

我是大二就签了中介但后来又退掉开始DIY申请的,因为后来当我研究各个学校的专业时我发现中介能帮我做的,我自己都可以。而且有很多论坛和微博博主可以提供给你很多信息,这里我非常推荐“寄托论坛”,上面有各种备考经验帖和前辈们申请的经验。中介无非就是帮你选校选专业、写CV(简历)、PS(个人陈述)、老师推荐信以及后期帮你办签证。选学校和选专业你可以咨询中介,但可以不去签约,对比不同中介以及前辈们的经验做出选择。对于申请文书,如果你不相信自己的英文写作水准,可以先自己写再去找英文专业的同学或者外教帮你改PS以及CV甚至是推荐信。很多人惧怕自己申请时浏览各种繁琐的信息,找中介省事,但你是将来要境外读书面对各种英文paper的,这是你迟早要克服的困难。当然,我不否认中介确实能帮你省时省力,但尽管你签约了中介,千万要时刻关心他们的进度以及他们给你写的文书质量。请记住,真正可以做到对自己负责的人只有你自己。不要依赖中介。

最后想要分享两句话给师弟师妹。“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不要惧怕弯路。”青春的我们有资本去折腾。多尝试,不怕试错,去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要痴想没有付出你的雅思就可以7.5,不要痴想你的实力不够,名校的Offer就砸中你。你的每一步都需要自己实实在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