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李绮怡 | 成功保研华东政法大学,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8792
分享: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2014级本科生李绮怡,就读于法学专业,专业排名前三。获推荐免试攻读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

一心向“法”

2014年那个闷热的夏天,希望与失落交集。未来可期,李绮怡收到了汕头大学一纸录取通知书;失落的是,在录取时,被调剂到化学专业,未能如愿进入第一志愿——法学专业。如今想起,她仍觉得这是个“很大的遗憾。”人生只有一次,大学时光也不会重来。为了不留下遗憾,绮怡决心为转专业而努力。

舍友评价到,绮怡是一个目标坚定且执行力极强的女生。刚开学,她便忙着打听转专业事宜。大一期间,她申请并修习了法学专业的一些课程,抽时间旁听不同老师讲授的同一门课程。绮怡十分刻苦,“当年法学院中流传着:班上第一被一个理学院的拿了,大家都很惊讶。”舍友不禁为她点赞。

除了专业课学习,绮怡还抽空参加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力求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经过选读相关课程,绮怡对法学专业的认识加深了,兴趣也更浓厚,这坚定了她申请转专业的决心。

“学校人性化的转专业政策给予学生较多的机会和选择空间,让我能够坚持最初的梦想,最后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通过考核,顺利转入法学专业学习。”回忆起那段时光,绮怡脸上涌现了掩不住的喜悦。

多彩实践

学习固然是大学生涯中的“主食”,但绮怡经常会给自己“加餐”,丰富的课余生活就像饭后甜品,为生活调味。

大二开始,她便加入了法学院法律援助研究中心,“学习之余,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策划筹备普法活动,为师生、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亲身接触真实案例,将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发挥作用。锻炼自己的同时能帮助他人,内心感到充实和满足。”在这个组织中她得到很多实践,能力也相应提高。


在香港实习期间留影

大二暑期,绮怡得到了学院推荐的机会,进入了香港刑事检控科实习,跟随检控官学习、研究讨论案件、旁听庭审。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挑战自我:“朝五晚九,完全没有逛街的欲望了。”她开玩笑说。

绮怡说,工作繁忙之余,最宝贵的是能够学到如何待人接物、得体大方地展现自己。她的表现得到了实习单位的认可和好评。“这次的香港实习也让我开拓了视野,从宏观、微观层面了解香港的社会组织的发展及法制运行情况,所见所闻、所悟所感对今后的学习及对职业的认识也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作为至诚书院的一名宿生,书院的四年生活也让她有所成长。谈及至诚,她自豪地介绍到:至诚书院作为学校书院制改革的先行者,在师生交流、学生组织和各类拓展活动等方面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做法,为宿生提供很多平台和机会去施展和交流,使得宿生较有归属感。

在书院,她从加入学生会,担任小区团支书,还成为一名学生党员,一路上得以与不同年级专业的人相识共事,收获了许多良师益友。

保研有道

“保研于我而言是在一个特定阶段遇到的机会和做出的选择,在此之前,保研是我尝试努力的方向之一,却不是唯一目标和选择。”
绮怡认为,她之所以能获得学校的推免资格,三年较好的学科成绩是基础,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是加分点,不能或缺的,是她立志继续进修的决心。

但是,她也给自己留下了一些遗憾:当时并不能确定自己能否顺利获得推免资格,所以前期做的准备不足。

绮怡提醒师弟师妹们:在衡量自身情况后,有意走保研这条路的同学,可以预先为学校推免资格的获得和意向学校的选择做些准备。保研是对个人素质的一次全方位考察,其中,学习成绩是敲门砖,学科知识储备是另一考核重点,两者属于评定的基础项;在此基础上,科研、学科竞赛等经历是一个较重要加分项,外语水平也是一些学校的重要参考;此外,材料准备、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一些能展示自己的“软实力”,也是一系列面试中所需要具备的。在大三下学期开始,就可以开始关注各意向学校关于招收推荐免试生的信息,尝试参加意向学校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争取多一些选择和机会。在获得推免资格前后,留意各学校的报名时间和招生公告。总的来说,要提前准备,学会收集信息、利用好各种资源,做到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