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吴嘉伟| 成功保研厦门大学,推免经历分享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8831
分享:
推免经历分享

我是14土木工程专业的吴嘉伟,获得了推免资格,并且被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录取,希望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推免的经历。

在2014年入学的时候,我曾经因为高考不理想,然后也不清楚自己在大学应该干什么而迷茫。那时候我加入了踹网以及工青协,课余时间基本都用在组织的事情上,感觉自己能够和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一起工作,和他们一起玩耍很愉快,也因此而逃课,不交作业,因此大一那一年的成绩可以说是惨不忍睹。在成绩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下,我开始反思,我应该做什么去改变这种现状,我发现那个阶段的我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去改变自己,因此我选择了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学习。

在大二那一年,我留任了踹网,担任了踹网传媒中心的技术总监,学习并教授PS、PR以及单反使用等技术,让我收获良多。除此之外,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获得了大二这一学年的一等学业奖学金,成功逆袭成为学霸,同时也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参加了系里的选拔,去参加了华农的结构竞赛,虽然没有拿到奖项,但是为以后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第五届中南地区结构设计竞赛现场

大三那一年,我成功当上了16土木的导生,并且成为了土木与环境建设联会的副会长。大三上学期在队友的大力助攻下,我们获得了前往河南郑州大学参加第五届中南地区结构设计竞赛的机会,因为天气因素,我们的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但是也获得了三等奖。大三下学期经过系里的选拔,我们的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了前往浙江杭州理工大学参加第八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的机会,在激烈的角逐当中我们斩获了多个单项奖以及团体三等奖。在“斯维尔杯”之后,我们团队相继参加了第三届广联达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以及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我也在这一学期完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 


2017年第八届“斯维尔杯”初赛作品

经过了大二大三两年对成绩以及获奖的积累,我成功获得了学校的推免资格,并前往了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进行面试,最终获得了厦门大学以及湖南大学的录取资格,经过分析我最终选择了厦门大学的预录取。

关于推免资格的获得,对于工学院而言,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相当的大,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并且获奖会对获得推免资格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学习好各项课程,取得优异的成绩也很重要。因为在获得推免资格之后,需要前往目标院校进行面试,影响最终是否录取的因素有很多,其中GPA的比重相当的高,大部分学校会优先考虑专业前三名的推免生,因此全面的发展对于推免来说很重要。


第八届“斯维尔杯”比赛现场

在获得推免资格之后,最好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目标的的硕士研究生类型,硕士研究生可分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专业型硕士的优势在于没有论文的要求,学生可以集中注意力搞工程研究和应用研究,更加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而且学校在抓紧跟企业合作,在有好的实习单位的时候明显会优先分给专业型的硕士。适合希望毕业之后直接工作的同学。学术型硕士会对论文有要求,喜欢科研以及想要读博的情况下是学术型好,因为国家打算把学术型当做读博的中间跳板。有小部分的研究所和事业单位招聘时会要求学术型硕士。

                                                       

同时,还需要进行学校的选择以及研究生方向的选择。学校的选择可以考虑以后发展的城市,该学科是否为该校强势学科等因素。关于各个高校的各个学科的强弱可参考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而研究生方向的选择就如同高考后专业的选择一样重要,专业方向的发展潜力以及自身的兴趣爱好是很重要的参考。专业方向的选择也毕业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关系,因而选择专业方向需要深思熟虑。
在做好上述的选择之后,就需要前往目标院校进行面试了,而下面是我关于推免面试的几个注意事项:①各个学校的推免面试的报名一般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之前,甚至在我们学校推免资格公示之前,因此一定要提前报名,且多报。②学校是否接收很多时候与导师有很大的关系,提前到学校官网选择心仪导师,给心仪导师发邮件,得到肯定的答复就是成功了80%。③推免面试可以选择面试多所院校,要做好取舍,安排好自己的行程,订好车票机票酒店,避免行程出现问题。④面试会对个人的基本情况,面试方向的专业知识进行提问,所以一定要复习好面试方向的专业课,部分院校需要英语面试和笔试。

最后也希望大家能够成功获得推免资格,被理想的高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