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王杰田 | 成功保研重庆大学,保研路上的点点滴滴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9332
分享:

保研路上的点点滴滴


大学毕业,除了就业、创业、考研和考公外,还有一条路——保研。简单自我介绍下,我是来自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王杰田,保送至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类型为学硕。我将按时间顺序讲述保研路上的点点滴滴,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1、确定目标院校

虽然保研最后去的是一所学校,但前期你可以做很多的尝试。我们总是说,不以985、211来评价一个人,然而,保研路上,以985、211来选择学生是很普遍的事,我们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如何确定目标院校呢?确定几所呢?首先,对学校档次排个序吧,比较简单的是:C9、985、211、双非(等级逐次递减)。我的建议是确定5所院校,这5所院校的确定,要根据你自己的实力和自身学校水平共同确定。因此,这5所学校的等级应该有所不同,有的需要自己跳起来才能够得到,有的踮起脚尖就可以够到,有的站着就可以够到。当然,确定目标院校除了院校本身实力外,还需要考虑院校的地理位置,发展前景等因素。这需要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决定,同时,也需要注意到,越是繁华的地区,想进去就越难。


2、获取外校offer

保研的同学,首先需要预计自己是否能拿到本校的推免资格,如果可以,再考虑获取外校的offer,这是保研路上最重要的环节。一般来说,获取offer有3种途径:夏令营,预报名和正式推免。预报名和正式推免是比较相似的,属于常规操作,就不做过多说明。主要讲讲夏令营,另外,提一句,近几年来,夏令营招生比例越来越大,所以做好准备参加夏令营非常关键。我结合自身参加的重庆大学夏令营来讲述。首先,各大院校在4月份左右,开始慢慢在官网挂夏令营的通知,大家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目标院校的官网,以防错过时间。报名参加夏令营需要准备的材料都差不多,主要有目标院校申请表、大学成绩单(需要盖公章)、简历/自我介绍、四六级证书、证件照、获奖证书、专利证书、推荐信等。一般来说,获奖、专利等数量越多越好,因为这是各大院校初选的一个重大参考指标。

在官网提交相关材料后,过段时间就会出入营名单,如果拿到入营资格,接下去要做的是,争取拿到夏令营的优秀营员,也就是外校offer。夏令营基本内容是参观学校,笔试和面试,有的学校会有短期的项目。我当时参加的夏令营没有笔试,所以考核就集中在面试上。如何准备夏令营呢?两点,一是复习专业课,获取往年的笔试题,为笔试做准备;二是准备自我介绍和回顾自己曾经做的项目等,为面试做准备。另外,面试一般都会有英语面试,所以一定要练好英语口语!

3、联系导师

保研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联系导师,毕竟读研三年都是要和导师“混”的。联系导师的前提是找到自己的目标导师,方法可以是自己去网上找相关老师的介绍,还可以找到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问问他们对老师的了解,让他们推荐一些老师。联系导师的方式一般是通过邮件,联系时间最好是提早一点,我当时是6月份就联系了导师。但是提前联系导师也有个问题,就是导师不一定会回复你,所以你要有足够的耐心。一般来说,如果老师5个工作日不回复,就基本放弃吧,另外找老师吧。记住!联系导师千万不能广撒网,一次性联系很多位。尤其忌讳联系同一学校的很多位老师,如果他们是朋友或者同一个团队的,你想想会发生什么吧……细思极恐!当时我发邮件给老师,3天左右回了,并在回复的邮件中写了他的电话号码,叫我夏令营打电话联系他就好。说实话,当时收到这份邮件,很Happy啊!我终于不是没人要的孩子了……另外,联系导师有另一个好处,即使你一个推免活动都没参加,但是有导师要你,那你照样可以读研,照样有学上。


4、拿到本校推免名额

在拿到外校的offer,还有个任务,就是拿到本校的推免名额,相对来说,拿到本校名额比较简单,不过也还是要重视。获取本校推免名额,共有3个考核指标:成绩(GPA)、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和专利等)和面试成绩。其中,成绩比例最大,占60%(科研占30%,面试占10%),所以GPA还是很重要的啊啊啊!拿到本校推免名额之后,就只要等全国推免系统开放,填报信息就OK了。


最后,说几句特别有感触的事。英语六级很重要!英语六级很重要!英语六级很重要!重要事情说三遍。虽然我自己当时参加夏令营时,六级是没有过的,最后也成功拿到优秀营员,但是当时我的心理的压力是极大的,所以大三前过六级尤为关键,而且分数越高越好!心态一定要调整好,不要看低自己,也不要高看其他人,不管他们是985、211也好,你一定要相信,你不比他们差,甚至你比他们更好!加油吧!最后祝保研路上的同学们都可以去到自己的理想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