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林锦丹 | 成功保研汕头大学,保研经历和学习分享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9283
分享:

保研经历和学习分享


我是行政管理专业的推免生,双学位国际经济与贸易。我保研到汕头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我认为,保研最看重的是成绩,占比很高。以行政管理专业推免为例,学业成绩占比达到65%。其次是科研成绩、学科竞赛等,占比25%,最后是专业面试(包括英语和专业知识),占比10%。由此可见,学业成绩好,基本上已经拿下半壁江山,另外要有丰富的学术、项目、学科竞赛的经历。我推免时,总GPA排名第一,而且在大学期间有丰富的学术、项目、学科竞赛的经历。因此,保研可以说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我一直记得大一时,蔡政忠老师说:“大学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大家不要因为社团活动而把学业落下。”而且,至诚书院的刘敏泉老师和职业规划与管理的陈容老师当时引导我如何做大学生活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让我学会了不断地反思,如何让自己不虚度光阴,获得一个丰富的大学生活。所以,大学期间,我以学业为重,在保证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丰富自我,这有利于各式各样的奖学金、工作和升学的申请。


我认为,要想学习好,首先态度很重要,要重视学习,从细节做起,如不无故旷课、不上课迟到,认真听讲等。而且,学习要勤奋+科学的方法。课堂上能解决的事情就不要拖到课后解决,这样学习效率才是最高的。课堂上,我会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把不懂的问题搜集好,并在下课后向老师请教,把问题解决。做笔记很重要,记笔记的过程是帮助我们上课不走神,而且有助于大脑再次复习课堂知识,也方便日后复习。若是能一直坚持认真的态度和勤奋和科学地学习,成绩一定不会差。


另外,时间管理很重要,因为它影响着我们的做事效率。大学期间,我的生活一直都很充实,除了行政管理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专业学习外,我还参加了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创新创业课程培训、澳门科技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南方模拟联合国大会、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法学院学术月课题设计项目,曾担任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汕头大学主委会主管、创业者协会副会长、SLC的导生和创业学院的助理等。大二期间,学业与社团工作都很繁忙,为了兼顾学业与工作,我多次熬夜,并且渐渐力不从心,出现了焦虑和不安的心情。后来,我把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并且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寻找一个最有效的方法来完成。我发现,用Excel表格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全部记下来,然后给它排序,每天就不会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且做事也有个轻重缓急,这样可以缓解焦虑心情,也让每一天变得有效率。


最后,我想给师弟师妹们建议:第一,要给自己定目标,科学地规划时间,高效地做事。第二,如果没有目标,那就在保证学业情况下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发现自己的兴趣与目标。第三,一定不要怕辛苦,要把事情做到精致。第四,如果想读研,可以多参加科研项目或学术活动,多看看知网,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如果不确定未来的方向,可以多尝试,多去实习和做科研项目,看看自己适合做什么和喜欢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