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文章资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就业要睁大双眼 择业就睁一只眼
更新时间:2009-01-05|浏览次数:9730
分享:

有毕业生给我留言:


  其实我是想表达的是。比较反对一种先就业后择业的认知观,职业规划或者说前途是要一步一步走的,每一步都很重要,都要用心和认真的去走,太多人为了就业而就业了,忘记了准备,忘记了思考,忘记了自我。


  对他的观点,我是持双手赞同的,一直以来,我就认为“先就业后择业”的提法是一种谬论,那感觉就像“穷人就不应该奢望爱情”一样。而事实上,“就业”和“择业”并不是对立的矛盾体,相反,如果学会择业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就业。


  不错,现在的就业压力是不小,但是大家也应该看到,企业招聘的压力也同样很大,找不到工作并不是因为岗位太少了或是大学生太多了,事实上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对人才的需求可以用饥渴来形容,所以关键还是供求双方没有找到合适的对接方式。


  我每天收到很多学生来信,有的同学在信中说:我是**学校,**专业,大四了,我的专业不好分配,你说我应该怎么办


  我的回复是:如果你想打车,你得告诉司机,你在哪里,想去哪里而不是问他:我应该去哪里。尽管我很理解你的迷茫,但是假如你生病了,别人可以帮助你,但是身体的病痛是没有人可以替代的。


  我能理解他们的压力,因为“独生子女”承担了父母太多的期望,我也能理解他们的迷茫,因为很多学生的心早就成了“殖民地”,一直都做着别人告诉他们应该做的事,所以忽然说你要自己选择,他不知从何着手。


  我们在训练营里做过一个游戏,那就是“带耳机唱歌”,很多的学生平时唱的不错,可是当耳机的音亮很大时,他们唱的歌都跑调了。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别人的声音太响了,听不到自己的声音。我说:在择业时也是如此!你需要找到自己的声音,且不要把别人的声音放的太近。


  《简爱》里的经典对白大家都很熟悉了,一个人只有自我尊重,才能嬴得别人的尊重和爱,谈恋爱时太没有自我的那一方也会让对方觉得你很贱,即使得到了施舍的爱,你也会痛苦的。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都说放对位置是重要的。关键是怎么放谁来放


  如果你不寻找自己的轨道,不看清自己就开始在职场的高速路上乱跑,那么不但你会撞得头破血流,伤及他人(企业),并且还会造成交通堵塞(前面的学生不择业,进去后觉得不好又乱跳槽,造成企业将应届生一棍子打死,觉得整个80后都是浮燥的,很多企业不招应届生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样的结果,是不是害人害己呢相反,如果你先分析一下自己,合理地选择跑道,方向,不但自己可以省时省力,免受不必要的伤害,也为整个职场道路的通畅做了一份贡献。


  还有很多同学在专业问题上一直甩不开包袱,或者为自己是专科,或者是非名校生而自卑。在我看来,学校、专业都像是“化妆品”,是你有别人也有的东西,人们会关注品牌,但更会关注其本身的功能,如果你暂时没有品牌优势,能不能在功能上提供一些unique的东西呢学校里学的知识工作中会用到的只占4%,比“化妆品”更重要的是要发现你的“天生丽质”,如果你是男生,你会更关注“她“的什么呢内在气质还是外在包装(我不否认包装的重要性,我的意思是,除了用包装,你还可以培养内秀来打造自己。)




  我觉得大家的重点要放在“扬长”上,很多学生在我要求他们描述一下自己时,总是不能简单扼要地把自己描述清楚,认识自己很重要,认识自己的优点很重要,你必须首先发自内心地意识到你身上带着什么优势,才能说服别人购买你这种优势,如果你自己都说不清楚,又怎么让人相信你会在工作中发挥这些优势呢


  总之,不要觉得就业形势不好,就不能考虑自己的兴趣,就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了,相反,正因为工作不好找,就更要认真地分析自己。我妈对我说:结婚前要睁大双眼,结婚后要睁一眼闭一眼,我想这句老话也适用于职场,大家自己体会一下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