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文章资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女大学生恋爱可矜持求职须主动
更新时间:2009-01-05|浏览次数:9296
分享:


 三月是求职的高峰月份。应届毕业生想在毕业前尽快找到工作;过年之后,拿到年终奖的白领中也有相当一部分谋划跳槽转行。两股求职军团在这个阳春三月相遇,搅热了年后第一波就业高峰。在这样的一个求职大军中,缺乏工作经验的女大学生相对处于弱势的一方,再加上一些单位有意无意地偏向男性求职者,从而令部分女生出现了一些过度敏感、焦躁、极度紧张与患得患失等心理问题。


  考研考公务员落榜,无端自卑


  刚刚结束考研考公务员的李同学这几天正在网上投简历找工作。她告诉记者,每次参加面试的时候,都紧张地连话也说不出。总觉得没考上公务员和研究生,自己比别的同学浪费了很多时间,并且好的工作都已经满员了。加上自己又是女生,年龄上又不占优势,对谋职感到很害怕,见到人事经理就一副退缩害怕的神情。最近这几天,她还出现了失眠,每当要入睡的时候,总觉得自己的手机在响;白天有时会自言自语,另外总是无缘无故的乱发脾气。


  分析:加强自我心理建设


  林紫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咨询师王怀齐指出,这是典型的抑郁症初期表现。小李可能本来性格比较敏感,公务员与研究生考试的落榜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自己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去准备却没有收获,感觉浪费了很多时间,越来越缺乏自信心,从而产生挫败感。


  王怀齐建议这类女生首先要调节自己的心态,公务员与研究生考试虽然落榜了,但大部分用人单位看中的是你是否有上进心以及实际的能力,并非学历。所以不要因为一两次考试的失利而自卑,更不要因为一两次的面试未果而痛苦。求职中的女性如果主动出击则会令用人单位更加欢迎。建议平时多和老师、同学、家长们谈谈心,向一些有经验的同学请教一些面试的技巧增强自己的信心。


  “天之骄女”疑成“求职剩女”


  申城东北片某名牌大学的高同学,这几天经常在寝室里一会哭一会笑,在博客里发表一些对用人单位、高校和周围人不满的文章,还有过两次自杀的倾向,父母和身边的同学都很为她担心。


  高同学难过地告诉记者,她在网上投了很多简历,一些条件较好的用人单位都没有回应,几次参加大型企业的面试又都不成功。想想自己算得上是个“天之骄女”,但怎么就没有一个好单位要她呢真是怀才不遇。因此她怀疑可能因为自己是女生,所以用人单位才不用她。


  分析:自我定位要明晰


  王怀齐指出,高同学的这种状况主要由自我定位不清晰而导致。很多刚毕业的学生,尤其是优秀生,总认为自己是企业急需的人才,一旦在谋职过程中几次落空后,便会产生心理落差,从而出现挫败感。


  所谓的性别歧视,一种情况可能确实是企业管理者的问题,那失去这个机会也并不可惜,或者也可以表现出自己的优势,让决策者认识到其实并不能以性别决定取舍。另一种情况则可能是女生将求职失败的原因错误地归结在性别问题上,实际上是自身能力的问题。


  因此,王怀齐老师表示,提前实习非常重要,比如大二就需要考虑找到实习的公司,熟悉职场的门路后,培养自己承受压力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知道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成绩只能反映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只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避免沉迷在校园中的优越感,才能真正地在谋职大军中摆正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