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文章资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求职要环环相扣 步步为赢
更新时间:2008-03-09|浏览次数:8778
分享:

  一样是万头攒动的人群,一样是纷至沓来的脚步,一样是充满期待的目光,一样是对前景的焦灼,一样是在审视和筛选前的诚惶诚恐……春节刚刚过去,新一轮大学毕业生求职热潮又起。


 毕业,就业,永远是一个牵动个人,牵动家人,牵动学校,牵动社会的大问题。大学毕业生、就业是大学生面临的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走出校们,走向社会,他们要以怎样的心态来应对社会带给他们的风险与挑战他们又将以怎样的面貌去与这个复杂的世界交锋,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学校在这个连接校园与社会关系链中又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需要做好哪些来更好地促进广大毕业生由学生向工作者身份的转换


 拓宽学生思维转变就业观念


 当今社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毕业意味着失业。”在广大的毕业生心中,大学毕业既是一件既值得他们骄傲的喜事,但同时他们也面对着社会也给他们亮出的一道难题----就业。是喜是悲恐怕这种体会也只有他们自己心理最清楚。


 大学生要想顺利实现就业,首先应当转变陈旧的就业观念。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就业指导负责人王书记,他说道:“现在大学生普遍反映就业难,主要是就业观念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就业的价值期望太高,对自身的定位不准,从而导致了理想与现实的脱节。因此,在平时就应当教育同学们要放宽视野,拓宽思维,转变陈旧的就业观念,树立新的就业观念,不要将自己的就业领域局限在固定的圈子里。


 社会是个很大的舞台,大家可以尝试在新的领域闯出新的天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王书记还向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就业观念:“树立竞争的就业观,通过竞争寻求理想的职业,通过竞争,实现个人的职业理想。树立自主就业观究竟找一份什么样的工应由自己定,必须靠自己做主,其他人包括家长都不能代替。所以,我们不能依赖学校和家长,而应自己积极主动地自主选择。树立动态就业观,未来的就业不会一锤子定终生,一劳永逸。


  就业是一个动态过程,就业了,也可能失业,可能下岗,要再就业,一个人很难在一个单位工作一辈子。树立多渠道就业观,从多渠道,多门路人手,实现就业。多渠道就业,广泛获取就业信息,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还要打破地区和所有制的界限,是金子到哪里都闪光。


 树立自主创业观,自主创业是最好的就业。随着对外开放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社会已为有志青年提供了自主创业的机遇。真正有真才实学的人最适合自主创业,干自己的事业。青年学生要立创业之志,走创业之路,建创业之功,树立自主创业观,通过自主创业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


 环环相扣,步步为赢


 就业仿佛成了毕业生肩头的一座大山,因此进行未雨绸缪的规划、就业指导教育是很有必要的,要从小事做起,促使他们在思想上树立就业意识。


 笔者所在的学校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些。院系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向来重视对学生进行就业的教育指导,从他们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引导他们树立规划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完善自己的大学生活。每位大一新生在学期开始都要对个本学期的大学生活做一个完整系统的规划,并且在每个本学期的期末进行个人规划的汇报,检验自己完成了多少,从中收获了多少,同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找到和其他同学的差距,在今后的学习中进行对比和自我反省,以取得不断的提高。


 大二时要求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的有关的测试,找出适合自己的领域,同时积极鼓励同学们参加全省和全国的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充分认清自己,从而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在今后的学习中形成自己的真正专长。今年本校又首次举办了模拟招聘会,这又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契机。通过让同学们提前参加“招聘”可以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职场的人才需求动向,检验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现实工作中的需要之间还存在多大的距离。并能学到很多的在招聘时用来取胜的实用策略。环环相扣,步步为赢。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让广大的学生们迅速成为成熟、理智、和谐的人才,零距离走向社会岗位。


 注重后期跟踪指导


 高校可以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成立就业指导处、招生就业处,配备专职人员,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指标体系。制定贯穿大学阶段的就业指导方案,切实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创新就业指导的方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广开就业渠道,以解决日益严峻的就业问题。


 实习基地是广大学生演练的战场,闪光的舞台。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实习生从这里从容地走上了工作岗位。刚刚离开校园,他们在那里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应成为各级领导关心的事情。实习期间,领导们应抽出时间亲临实习基地考察指导,在教学现场进行教学观摩听课,介绍给他们在教学活动中实用的经验,鼓励他们大胆进行教育教学的创新,更能激发他们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


 虽然学校方面会为我们做好后备工作,但学过哲学的我们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敬业爱岗、团队精神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多参与社团活动,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综合性人才,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摘取到自己成功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