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侯涛 | 成功考入中国科学院,分享考研上的经验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8476
分享:
分享考研上的经验

大家好,我是2014级生物技术专业的侯涛,今年四月被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拟录取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为了汕大学子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研方面的信息,提升大家对考研的热情,结合自身的经历,我向大家分享一些考研上的经验,希望能对准备考研的同学有所帮助。

首先谈一谈考研初试。现在距离2019年考研初试还剩下6个多月的时间,一些大三的还在犹豫要不要考研的同学肯定会想:现在开始准备考研还来得及吗?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只要制定合理的备考计划、准确抓住备考的重点,完全来得及。那么应该如何做呢?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考研初试的考试科目吧?它们分别是:政治、英语、数学和专业课,或者政治、英语、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其中,政治是公认的最简单的一科,所以现阶段不应把政治作为备考的重点。如果你现在专注于备考政治,那你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忘”!我建议每天抽半个小时,最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做一做政治选择题就可以了,政治大题的知识点放在考前一个月甚至半个月再背也不迟。英语就不多说了,汕大同学整体的英语水平还是很高的,理工科的同学认真做几遍历年的英语真题就可以了,超国家线20分不成问题,这个成绩基本高于大多985院校的英语单科分数线。不过那些准备考经济学、管理学尤其是文学专业研究生的同学只做真题可能不够,因为这些专业对英语的要求更高,所以你们需要在英语上付出更多的努力。数学和专业课是真正的拉分项,因为你政治、英语大题不会,起码可以合理地“胡编乱写”,数学、专业课大题不会,那你只能写一个“解”。所以现阶段应该把数学和专业课作为备考的重点,方法很简单:多看书、多做题。其中专业课要做你报考院校的历年真题,因为很多学校出专业课的试卷喜欢照搬之前的原题。

关于初试就说这么多,大家都是经历过高考的人,相信你们或多或少都掌握一些应试方面的技巧,按照自己最习惯的方式备考就行了。下面我想好好说一下考研复试中应该注意的地方。大部分985、211院校初试和复试的占比是相同的,不过很多热门院校复试占比达到六成甚至更多;一般来说,大部分的985院校参加复试和最终录取的人数比在二比一左右,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的这一比值甚至可以超过三比一。所以说初试只是一个门槛,真正的考验是复试。那么如何才能成功通过复试呢?

我总结了一下几点:

①选择合适的导师。选导师前一定要弄清楚他收人的喜好,是不是只收本校的学生?是不是只收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是不是只收推免生?如何了解这些信息?建议大家想办法认识一个你报考院校的研究生,通过他确定导师的收人喜好。

②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学习导师最新的科研成果。如果面试的时候导师问你:“为什么要报我的研究生?”你别张口就说:“因为报您的研究生容易被录取啊。”我知道这是很多同学的真实想法,但这么说就显得有点傻了。你应该说:“我对您的研究方向特别地感兴趣!”或者说:“我觉得您的研究方向在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这时候再谈一谈你对导师最新科研成果的看法和见解,绝对会极大程度提升导师对你的好感度。

③面试时一定要自信、礼貌、得体。不要因为自己的初试成绩低、自己的本科学校普通而感到自卑。对待评审老师一定要尊敬,回答问题时尽量保持微笑。穿着打扮要有一个学生的样子,男生不要搞得像去推销保险一样穿西装打领带;女生不要搞得像去参加选秀比赛一样打扮得那么火辣性感,你让老师看你还是不看你?看你吧老师会觉得不好意思,不看你吧其实他也很想看。

④如果你实在是没有信心,觉得自己被录取的概率很低,建议你直接跟导师说:“我要跟着您读博士!”也许这一句话就能让导师最后决定要你。为什么?这样既便于导师为你制定全面的培养计划,又便于导师之后的科研进程更加平稳顺利。说白了就是省去导师再招博士的麻烦。有的同学会想:如果读博,把自己宝贵的青春献给科研事业,毕业后将近三十岁,同龄人孩子都好几个了自己还是个单身,会不会很凄凉?那你就想多了,你现在连女朋友都没有,就算不升学,你怎么能保证五六年后一定会找得到女朋友呢?开个玩笑,除非导师觉得你很不错,想让你做他女婿,一般情况下他是不会反对你在读博期间结婚的。

对于那些对未来感到困惑迷茫的同学,我有一句话送给你们:考研吧,考上了再说。一个更高的文凭不仅会提升你在就业时的竞争力,也会是你今后升迁大道上重要的铺路石。最后祝愿所有准备考研的同学都能被自己心仪的院校录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