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蔡进 | 成功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就业还是考研?跟着自己的心走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8474
分享:
就业还是考研?跟着自己的心走

记者:16级通信刘柯训
受访者:蔡进,汕大14级生物学专业学生,2018年考取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肿瘤治疗,类型为学硕。

六月将至,在毕业之际,就业还是考研成了很多同学的烦恼,对此,笔者采访了蔡进师兄,看蔡进师兄对考研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1、请问师兄是什么时候决定开始考研,是什么因素促使自己下定决心考研?

考研的话,应该从我大三下学期去实习的时候说起,那时候我被分配到珠海一个海产厂,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最刻骨铭心的一个月。当时,那个海产厂是在大山深处,方圆十里全是荒山野岭,唯一最能体现现代化的建筑就剩高架桥了,没有任何现代的痕迹。我们实习生是在高架桥下的铁皮屋子住。晚上还要去巡夜,去检测海质,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去一次。

尽管我们都是男生,但当时身处那种绝对的黑暗,还是十分令人害怕。可是,当我一个走在黑暗中,周围寂静无人,突然就被激发了从前的梦想,我曾经梦想能够帮助失明失聪的人,我想从事器官移植或者器官修复的行业,因为那些聋哑残疾人真的很需要别人去帮助。我知道不是单凭我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帮助到他们,但是,我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一天能用自己学识为帮助残疾人事业做出一点点贡献。


2、师兄在考研过程中生活、学习方面有遇到什么困难吗,遇到困难的时候是怎样克服的呢?

我考研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可以说经历了重重磨难。考研与高考有很多地方不一样,最大的障碍可以归纳为三个,即信息不透明、内容极度繁杂、交流沟通完全不对等。

怎么说呢,备考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赶紧确定目标学校,因为每个学校每个专业要求考试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不先确定学校目标的话,可能会导致接下来要复习哪本书都不确定。没有提前了解信息的话就是无头苍蝇了,但是目前各个大学的报考信息又十分不透明,需要考生花费很大精力,反复对比、询问前辈,才能最后确立自己心仪的目标学校。

第二点:内容极度繁杂,指的是考研的考试内容、考试流程等等都十分复杂,不仅要提前了解信息、做好准备工作,而且在封闭式学习之外,又要耳听八方,时刻关注考试时间等新信息。错过报考时间、面试时间的话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最后,交流沟通不对等也是一个很大的困难。考研不像高三,有班主任、同学朋友陪伴你在身旁,相互鼓励、交流。考研是一场很孤独的战争,只有你一个人孤零零走在路上,你不清楚别人的实力、别人的进度,没有一个很好的沟通渠道让你和他人互相交换信息。
当时我初试勉强过线后,周围也没有老师、家人可以帮忙,完全靠我自己。在官网得知复试时间后,就赶紧订了车票,自己一个人去广州复试了。当时遇上暴雨,淋湿一身,又是住在一个很破的小房间,环境特比艰苦。

去到考场后,又发现其他考生已经隐隐抱团,聚集成了一个个小团体。原来,初试分数一出来,大家就已经通过微信群、内部论坛等互相交流、一起为复试做准备了。所以,沟通交流不对等让我吃了很大的亏,建议师弟师妹在考研过程中,虽然要保持学习的专注,但是一定要多多关心周围有用的信息,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那请问师兄,关于考研,有什么经验技巧要分享呢?(比如如何安排时间,从什么时候什么方面开始准备比较适合、事先应做好什么基础准备、如何申请学校等)

    我的建议,在上一个问题提到了一些,比如要多多关注周围信息。除此之外,考研的同学一定要做到保持专注力,学习过程中要集中精神,最好能找到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如图书馆、自习室等等。如果宿舍能保证安静的话,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当时是住在宿舍二人间,舍友和我都考研,所以作息相同,平时就都在宿舍学习,有什么问题也可以互相请教,有什么烦心事也可以互相倾诉。长久下来,我们两人感情也特别深厚,最后我的舍友没有考研成功,让我也难过了很久。

    考研时间安排,正常来说主要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暑假就可以提前了解信息,进入状态。七月到十二月是学习的主要阶段,十二月是冲刺阶段,十二月初试。这里我要强调,专业课的重要性远远优胜于英语和政治,专业课两科各一百五十分,英语、政治每课一百分。单凭英语、政治很难拉开差距,因为大家的水平几乎都差不多,因此谁的专业课更高,谁就更占优势。英语靠长期积累,政治可以放在最后冲刺阶段,因为政治主要是背诵,放在最后可以保证记得更牢固。

还有,考研是场辛苦的持久战,可以说我考研这一年比高三还要努力两倍不止,只有付出实打实的努力,最后才能收获回报。因此备考期间,一定要注重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考试的时候,是每日5K,每晚夜跑一圈汕大,正好是五千米。运动不仅可以保证身体素质跟得上,也是一个很好的解压方式,晚上跑一跑,今天的烦恼和劳累就都消失了。

最后面试的时候,我也有一个经验要分享。那就是微笑,无论有多紧张,一定要保持微笑,全程自信地微笑,这不但能给老师留下一个重要的印象分,而且能给自己很大的心理暗示。

    因为缘分运气,华工的医学院、生科院的老师都说要招我。我本科是生物学专业,但最后我选择了医学院。虽然从生物学跨专业到医学信息学的研究方向很难,但这是值得的,因为这朝我的理想迈进了一大步。

3、最后,请问师兄自己个人对考研的看法是什么呢?师兄是否有什么关于考研或者未来发展的建议和祝福,想要分享给师弟师妹呢?

    考研在人生是很重要的一程,如果就业方向不明确,考研深造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我想说的是,考研最终成功的人数只占一个很小的比例,这个比例比高考要严峻很多。研只是一个帮助你实现目的的途径,人生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不是非走这条路不可。只要自己有确定的追求方向就可以,不要人云亦云,按照自己的心走。

所以我希望每个上战场的孩子,都能先清楚了解这个战场的残酷性才做决定,一旦下定决心,就要坚定地往前走。考研只是一个帮助你实现目的的途径,人生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不是非走这条路不可。只要自己有确定的追求方向就可以,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因为别人的提议怂恿而受影响,按照自己的心走。

只要有付出,每个人都能成功,希望每一个考生,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