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谭康宏 | 成功考入暨南大学,经济类考研经验分享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8524
分享:
经济类考研经验分享

——14级国贸谭康宏,暨南大学区域经济学拟录取

在收到导师确认录取的电话通知后,悬在心里长达一年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感谢自己选择了考研的这条路,也感谢天道酬勤。在过去一年的备考历程,有太多的心得想和决定考研的同学分享。

经济类考研门槛不高,无论你本科基础再差、或者是其他专业想跨考到经济类的,你都能通过一年的刻苦努力达到你的目标。对于跨考经济类的同学,建议你们在复试前注重提升自己的经济学综合素养,关注你报考的专业的学科动向,据我了解,有些学校在复试时对于跨考的同学考核更为严格,因此在复试备考阶段要密切关注学科的新闻。

刻苦决定你的下限,信息获取能力才是决定你的上限。在和有些同学交流的时候,发现他们备考的时候无从下手,不知道买哪些书、不知道在每个阶段应该做哪些事,全凭自己摸索。其实,这样不仅会让你做很多无用功,甚至会使你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或者遗漏了该复习的知识点。对报考任何专业的同学来说,尽管你们备考的科目各有不同,但每个同学,都应该形成属于自己的复习时间轴。所以,我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建议,就是希望你们在决定考研的学科之后,根据初试科目,到知乎、考研帮等等app或者网站上面,先把有关的经验帖都看一下,学习前人优秀的备考经验,前人的经验可以作为重要参考,但你们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切不可照搬。

在决定包括院校或专业之前,有几个渠道可以帮助你们了解目标院校和专业的信息:

1、可以通过搜索关键字加入相应的Q群(如暨南大学经济学考研群),里面一般有往届的师兄师姐在答疑,所以方便你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向他们提问。同时,Q群内一般都上传有往年的报录情况和录取名单等文件,也方便你们了解更多关于该校的信息。(温馨提醒:Q群管理员售卖的备考资料你们谨慎购买!)

2、从该校的师兄师姐处了解该校往年的生源主要来源学校,这是了解你的对手实力的重要方法。最好是本科同是汕大的师兄师姐,这至少说明该校认可汕大或者熟悉汕大,你尽可大胆填报。如果有志于名校,就要尽可能了解该校复试的考核内容,结合自己的本科表现再决定是否报考(如该校看中本科学术成果,如果你没有的话,就谨慎填报了)。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填报时要认清自己的实力和对手实力,才不至于当炮灰。

关于初试各科的备考经验,由于字数原因,我没法展开细讲,一般每一门专业课你都能在知乎、考研帮等APP找到十分详细的备考经验,我就主要针对各科复习的大方向提几点建议吧。

首先是英语一。复习英语一要谨记:单词是王道、真题反复做、作文要重视、练习提速度。对于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如六级没过),不必过于担心,考研英语看中逻辑及技巧,把握好解题技巧是没问题的。英语的提升不像专业课,它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对英语比较担心的同学,应该尽快开始英语的备考了。

其次是政治。希望你们在备考政治的时候,带着一种学习的心态,而不是抗拒。对于文科的同学来说问题应该不大,对于文科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在看《精讲精练》的同时辅以徐涛的强化班视频,也许会让你对政治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甚至爱上马克思哈哈。政治分数差距不大,每天复习时间建议限在1.5小时以内。想冲高分的同学,要花稍多点的时间用于背诵。

然后是数学三。数学三近三年来难度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过去刷刷真题就能120+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可以说往年真题的参考价值正在逐步下降,因此复习数学必须高度重视!我认为备考数学三应做到几点:注重基础、视频学习笔记应反复温习、勤于动笔做题、书写工整、重视模拟题锻炼考场心态。

最后是专业课。我的专业课是暨南大学803西方经济学,可以通过Q群等渠道了解你的专业课的参考书目、题目类型与分值,同时了解专业课的难度,有些学校专业课会压分,因此不要以为该校的分数线低就盲目填报。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各校往往不提供专业课答案,网上看到的答案一般是由各考研机构提供的,因此对一些答案存在疑问的时候要保持自己的思考。

关于考研初试,最后提供几点建议给大家:

1、不要盲目地抄笔记,抄笔记很容易让自己麻痹在勤而无功的陷阱,白白做了许多无用功。

2、不要一味地看视频,看视频固然很爽,但自己动笔动脑去思考才是掌握知识的关键。尤其是数学,每看完一个视频,应花数倍于看视频的时间来消化看视频做的笔记,并尝试自己运用所学知识点去做题。

3、避免Q群或微信群的干扰,不要因为别人的进度影响自己的心态,盲目求快,而应该了解别人的进度适当地调整自己的计划,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

4、谨慎购买备考资料,尤其是专业课资料,有些不正规的考研机构随便出些模拟题来糊弄学生,如果使用了这些资料,很可能导致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

5、劳逸结合,保持健康。应尽量做到坚持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睡眠,考研是一场长达数月的持久战,良好的身体状态是备考的基础。尤其是临近冲刺阶段,注意饮食。

谈谈上初试考场:

1、在初试的前一周,我就开始调整作息,提前睡觉,6点起床,这是为了在起床后考试前还能背上大半小时的政治、复习大半小时的数学,因为考试时间8点半就开始,这样能帮我在考试前更好进入状态。

2、考场上自信、从容、冷静。

3、不要去想考完的科目,全力准备下一门。说说我的故事:在第一天下午考完英语一之后,由于新题型没做出来,心态开始有些崩溃,当时脑海里一直想着英语导致当晚没有复习好数学,第二天早上考数学,刚好遇上了史上最难数学三,心态直接崩溃,导致许多本来能够做出的题目也放弃了,心情沮丧到极点,打算直接弃考下午的专业课,但想了想过去一年的努力,实在不甘心,还是硬着头皮考完专业课。分数出来后,英语没有预料中的低分,数学三虽然81分,但专业课142,正是因为坚持了考完,最后一门课挽救了我过去一年的努力。我以亲身的经历劝诫你们,无论如何,一定要坚持到底,对你自己的努力负责。

虽然在目前阶段还不需要过多考虑复试的东西,但有几点我认为需要提醒大家的:

1、本科没有学术成果一般不会对考研有太多影响,不必对此过于担心。复试考核的内容有很多方面,本科有学术成果可能会有加分,但这个差距很小,目前阶段拼了命把初试分数尽可能提高才是王道(初试成绩排名靠前的,会给面试老师留下很好的印象分,排名靠前的认真备考复试,一般录取都是没问题的)。

2、尽量在6月通过六级,12月份的六级可能会和初试冲突。好的英语成绩给老师更好的印象。

3、做好本科毕业论文。一般情况下,毕业论文都可以在复试结束后完成,但在复试前,根据汕大要求一般已经完成了开题报告了,也就是有了论文框架,这一点必须认真准备,对论文结构和思路有充分了解,因为很可能在面试时老师会通过毕业论文情况来判断你的学术兴趣、学术态度。我的做法是选择与包括专业相关的方向来写,这有助于体现我对报考专业的浓厚兴趣。

4、初试成绩出来后,如果推断自己能进入复试,应尽快了解你报考的专业的导师信息,了解他们的研究领域,结合自己的兴趣,尽快联系导师。在联系导师的邮件中,最好附上你的简历,在简历中叙述你大学期间的表现,包括社团经历、大创或者其他比赛等,尽可能全面地表现你的优点,增进老师对你的了解,切不可认为自己本科过于平凡就放弃联系导师。

感谢大家能坚持看到这里。考研是一场蒙着眼的赛跑,路上请不要怀疑自己,拼尽全力后在冲过终点时你会发现自己已在最前头。最后祝同学们刻苦备考,马到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