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吴永贤 | 成功考入深圳大学,考研心得分享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8504
分享:
考研心得分享

一、为什么要考研?

将近毕业,许多同学一脸迷茫。

                                          

网上搜索考研复习的建议,负责任的帖子都会以一个问题开篇——为什么要考研?在启程之前,我们都需要确定好目标和方向,因为,清楚自己考研的动机和目的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你的动机明确与否事关能否为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去进行漫长的复习,毕竟没人会愿意为一个空洞无力的口号花上一年的时间。

对于这个问题,我会把它划分为一道多项选择题。

根据我毕业前萌生过的想法和以及一些同龄人的做法,当下应届毕业生主要有几个选择:1、找到热爱、满意的工作;2、创业;3、升学;4、加入国际机构或组织,投身感兴趣的事业;5、延毕另作打算;6、Gap year。

主要的道路有两条,创业工作或是升学深造。在企业工作中会面临激烈的竞争,获得显著的提升并提早建立个人的事业,这是学校环境所无法媲美的。由于我所选择的岗位技术门槛较高,本科入职的提升空间有限。通过硕士生的进一步学习积累相关知识以获取更好的就业前景成了我的不二选择,以上是我当时选择并坚持完成考研的动机。

在此再次提醒大家:考研的决心不应该只建立在获得更高文凭或者是就业条件不好的基础上,这样的心态即使让你通过了考试,也不能让你在下次“毕业”走出如今的困境。

二、要考去哪?

说到学校,一般考虑到的因素有学校的专业排名、学术氛围、地理位置、是否211、985等等。以我看来,学校的学科实力(专业排名,实验室、工作室条件,师资力量)才是最主要的因素,其他稍作对比即可。

对于自己学校的定位问题,不少同学会举棋不定,难以抉择。我在此给大家一个建议:首先考虑自己的志向所在,然后也要按复习阶段所能准备的程度判断。对于复习时间较长(十个月或以上)、基础比较扎实的同学可以放心地报读排名较高的学校(211、985院校是完全没问题的),而且还建议报读学术型硕士。而对于复习起步时间较晚(小于等于六个月)且基础比较不扎实的同学,则要注意目标订得过高的问题。

因为有些专业的复习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不是一鼓作气就一定能拿下的。如果以考上研究生为主要目标,衡量好自己的实力水平,避免与梦想失之交臂,才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三、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考研复习的准备工作主要分为考试前的疑问解决和复习规划两部分。以下主要对两部分内容分别进行阐述:

1、考研答疑

(1)准备什么复习资料?

考试科目会以及考试内容会根据报考专业和学校的不同而不同。复习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明白考试需要考核什么内容。这一步很基础,但是却会被不少人忽略,不清楚考试大纲的范围和内容既会加重复习的任务,浪费复习的努力更会打击自己的信心,影响复习心态。

考试的科目和内容会在七月份公布在学校研招网的大纲上,英语、数学、政治的考试内容则会在全国研招网上给出。复习的辅导书目也很多,在网上就能找到许多推荐(如英语的张剑黄皮书、数学的李永乐全书、张宇真题、政治的肖秀荣一千题基本都是必备书目)。在此前进行复习的同学可以参考上年的大纲内容,变动内容一般不会太大。

专业考试的参考书目或者考试章节则会在填报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会给出。要注意的是,不同学校专业课考试的内容、侧重点会有很大的差异,还可能会有超出大纲的题目,没有清晰了解专业课考点的话将会打击后期复习的信心。不过学校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一般会整理出复习的资料和往年的考题,一定要联系他们或者到网上购买资料,这能极大地增强复习的针对性。

(2)学硕和专硕有什么不同?

学硕(即学术型硕士) 考试的题目是英语一、数学一(如果有),专业课的难度和内容都会比专硕要难一点。但在此建议大家报考学硕,其一,学硕能硕博连读,如想继续深造无需再次考博。其二,许多人认为学硕比专硕难考转而选择专硕,使得考取专硕的难度不比学硕低。

(3)是否报辅导班?

对于这个问题,有人会觉得辅导班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获得显著的提升。更有人会以18年数学的李林事件为例子,不惜走上极端。他们认为报考某些所谓的“点题班”能在“信息战”中占领有利位置,或者至少在出现不公平事件也要让自己处于有利的一方。

首先,笔者不对李林事件的性质作任何表态,也不站任何立场,对于所谓点题班的作用也没有发言权。但是我坚信研究生入学考试在很大程度上是做到公平公正的,而且教育部对研考的重视度是越来越高的,不论是初试或是复试都能体会到考方对公平性的追求。同学们大可对考试的公平性放心,不要有走捷径的想法,因为我亲眼看到许多人的努力都最终得到了回报。

其次,辅导班的作用完全可以被辅导书或是授课视频取代,无需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到辅导班上。

(4)考研的时间流程是怎样的?

研考的官方重要时间点如下表所示:

                               

初试前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研招网在7、8月的大纲公布、10月的网上报名确认、11月的现场确认以及12月的初试。

复试前需要重点关注的就是2月的初试成绩公布、2-3月学校研究生院网公布的复试通知以及3-4月的学校复试。

(5)初试成绩公布之后怎么准备?

初试的成绩会在2月公布,一般在研招网或者填报学校的研究生院网上都能查到。过年期间各种坐立不安很难受有没有。初试成绩出来前会心态焦躁,难以进行复习,因此可在这时候收集导师、预调剂学校资料(作为下策)以作准备。

初试成绩出来后,可以按照排名以及录取指标判断自己是否有复试资格以及录取机率的大小;有的学校不会公布排名,则可以通过对比往年国家线和院校专业录取分数线以及今年的国家线(成绩出来一到两周后公布)来估计,以作下一步的安排。学校公布复试名单需要一定的时间,提前预测结果作好应对策略能获得很大先机。

成绩公布后的情况有以下几种:一、成绩优异,名列前茅,恭喜你,你已经一个脚踏进校门了,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专心准备复试;二、成绩中等或者压线进入复试,应该准备一个备选策略,联系好一个预调剂学校的导师,防止复试落选后前功尽废。选取预调剂学校要注意避免其复试时间跟填报学校的复试时间冲突。成绩靠后或者压线的同学千万不要觉得没机会,不要有复试陪考的想法,一般初试的名次只有几分的差距,复试复习准备发挥得好往往能拉开十来甚至几十分的差距。我见过逆袭的考生也有放弃复试机会的考生,心中很是感慨。在此还是想鼓励大家,不管是成绩优异还是发挥失常,只要进入了复试名单,都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毕竟这是自己无数个日夜、千万分辛苦换取的成果,怎样都不该放弃对自己的信心;三、没能过线但是机会还在。此时前期收集资料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这时应该立刻联系调剂学校,了解是否有调剂名额,有的话立刻调剂,等到调剂系统开启的时候再录入调剂信息,参加复试。要是再不成功,就按调剂-复试-再调剂-再复试过程直到成功录取为止。

(6)如何选导师?

本科看重好的学校,读研则相对看重好的老师。对于研究生来说,好导师比好学校更为重要。导师是否关心学生的发展,能为学生学习工作带来哪些帮助,对于接下来的三年学业里都尤为重要。一般选择导师需要考虑到老师的为人性格、学术造诣、对学生的教学方式、实验室条件等因素。了解导师信息的途径有多种,可先在学校研究生院的官网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领导项目等信息;可以在小木虫等app上查看导师的评价;也可以联系该导师的学生了解相关情况,该方法较为高效简单;还可以通过邮件约导师面谈,能直接了解导师的性格特征。

2、复习规划

清楚考研的大体情况后,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作个性化的复习规划,将精力和时间最大化地投入到复习准备。笔者认为,复习过程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心态、专注、休息。平稳良好的心态让自己感到充满精力和信心,使复习任务能够循序渐进地进行;专注保证复习的效率,要求全身心地投入,时时刻刻地思考。有的同学容易过分关注投入时间而忽视复习的效果,明明一整天待在图书馆,学习的收获却还不如别人一个早上的复习成果。这是因为他们投入了时间,却没有投入精力,关注时间却没有关注效果;休息也是复习任务里的一个重点,精神的高度集中会消耗很大的精力。所以学习也要注意适度原则,建议每两个小时空出十多分钟的茶水和拉伸时间,每天至少有一个小时的运动锻炼时间。有些同学一下就投入到一天十多小时的高强度复习中,先不说心理上的压力,一周下来,身体也会吃不消。同时,计划可以划分至周计划,一周高质量复习后换来周末小半天的外出娱乐放松也是完全可以的。

我复习后期的每天作息大概如下:

6:00-7:30 温习单词、作文或是前一天的要点摘抄;

8:00-10:00 数学真题练习/基础学习

10:00-12:30 练习校对答案、做错题集摘抄

12:30-13:10 午饭+收快递

13:10-13:30 阅读政治笔记

13:30-14:10 午休

14:10-17:00 专业课复习

17:00-18:00 跑步/运动/做核心

18:00-19:00 洗澡、吃晚饭

19:00-20:45 英语阅读题/政治选择题/政治视频

20:45-21:45 英语作文

21:45-22:40 洗衣服、煮宵夜、洗漱

22:40-24:00 看政治

除去路上、去茶水间的零碎时间,一天里每时每刻都像绷紧的弦,可以支配的时间最多只有13个小时。但很多时候都不能达到这个水平,一般能用上的时间是10-11小时,全神贯注且头脑清醒的时间恐怕只有7-8个小时。因为有时候实在是太累了,不是不想专注,是头脑已经发胀,做不了题了。所以说合理的休息和规划十分重要。至于考试时间的复习规划则可参考网上的心得,且需要自己慢慢磨合出合适的规划时间,在此就不给出建议了。

四、考研心得

考研的经历是大学的一份宝贵经历,途中漫长的过程更是一次严酷而又真实的考研,唯有能静下心来并脚踏实地向前走的人才会取得进步,唯有坚定信念、从不言弃的学子才能实现理想。考研如此,人生也如此。

最后,我想再说一句,考上学校并不是你的终点,考试失利也绝不是末日。学而不止,我们一直在路上。希望我的文章对同学们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