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梁如测 | 成功保研暨南大学,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8771
分享:
保研之路,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

凤凰花开了,又是一年毕业季。

                                                 

毕业论文答辩那天,在G303上完了我本科生涯的最后一课。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回望起大学四年,有释然,有欢愉,亦有着不舍。
忆起我初来汕大时,也曾迷茫过,高考失利的落差,犹如在头顶泼上冰冷的水。重拾自信,是一个漫长而又煎熬的过程。整个大一,我在创行、IBCC以及校青协义工队之间穿梭,以期寻找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同时也在工作体验中培养自信心和领导能力。直到大一下学期,我才对自己的学涯规划有了清楚的认识。因为我在数理和经济学科比较突出,且个人性格较为安静专注,结合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结果,我发现证券分析师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和导师、优秀校友交流后,我了解到证券分析师有较高的学历门槛,并最终作出升学读研的决定。讲到这里,在就业和读研之间应该如何抉择?我觉得如果家庭无经济压力,且个人不排斥钻研学术,读研会有利于职业发展。当然,就业与读研的选择,和个人能力、性格爱好、职业规划有关,因此,在作出选择前,我用一年的时间去挖掘自己的兴趣和擅长点。

大二那年,我开始接触科研项目,并在结项前于学术期刊独立发表论文,为此后的保研申请材料奠定基础。而到了大三,则多参加一些学术性比赛,比如挑战杯、GMC、数学建模大赛等。在科研项目方面,我给师弟师妹的建议是,把一个项目做精,会比分散精力于多个项目更实在,最简单的例子是“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能做好一个方向的研究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当然,好的指导老师是成功的一半,论文从起初的文章结构、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实证研究再到投稿,与老师保持交流会帮你少走弯路,同时,定期向老师反馈研究进度或交流疑难,是出于尊重,也是求学应有的态度。

到了大三下学期,这时的我有了多个学术竞赛的奖项、发表的论文、教授推荐信以及突出的GPA,但这些仅仅是前期准备,接下来面临的才是保研第一步:申请复试(入营)资格。从夏令营到预报名,再到9月的保研战场,可谓万千学子秣兵历马。看着竞争对手一叠叠的科研作品,以及他们的名校光环,那时的我,内心弥漫着焦虑——我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希望能用自信心稀释过多的心理压力。下面我将介绍我的夏令营经历,并针对复试分享一些经验:

一、申请夏令营前该如何准备?

去年7月,因入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我前往北京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学术夏令营。夏令营之所以受很多高校重视,是因为其对优秀生源的渴望,等不及9月份保研拉开序幕,各高校在暑期就提前进行“保研的预选拔”,也就是我们说的学术夏令营。而对于学生,一旦拿下优秀营员,就意味着你基本保研成功了,只需最后在本校获得推免资格。因此,夏令营的竞争激烈程度水涨船高。

大多数名校在筛选申请时有名校情结,即在教育背景方面有985/211的门槛限制,但我们也不应因此妄自菲薄,在申请夏令营时要亮出自己的核心优势。我研究生的目标专业是较为热门的财经类专业,因此在夏令营的前期准备有:(1)GPA,专业排名保持专业第一;(2)科研项目,不管是大创还是其他的科技创新项目,应事先选好一个研究方向,争取到带队能力强的指导老师,并围绕该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它是你后期发表论文、学术竞赛的基础;(3)发表论文,一般情况下,本科学生很难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我选择了在普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但后来我觉得更好的方式是,与项目的指导老师合作,争取以第二、三作者的身份在核心期刊发表,含金量会高很多;(4)学术竞赛,找好固定的队友去参加挑战杯、数学建模大赛等重要的比赛,给自己定下省级奖项的目标,并在这个基础上去争取国奖;(5)英语技能,一般要求过六级,但一流高校会要求六级成绩500分以上;(6)综合能力,除了学术,其实保研也很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比如社会责任感、组织领导能力、体育文艺才华等,这些会成为你的加分项。

                                                                 

二、复试科目如何复习?

经济学科的复试教材一般是平狄克的《微观经济学》、曼昆的《宏观经济学》,但有些高校还会再加其他教材,比如中央财经大学就还要求了逄锦聚的《政治经济学》(本科期间没学过)。在夏令营前,我找好了毕业实习,出于诚信,期末考试后我第一时间到了实习岗位。但那时,距离赴京参加夏令营,只剩下10天的时间。三本教材,10天时间是谈不上系统复习的,于是我采取的策略是“覆盖重点,梳理框架”。而后,上演着白天上班,晚上复习的生活,但我是不建议这样的哈,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应该集中精力备考,保研后还有大四一整年的时间实习,实习的事可以不急。

时间不够的情况下,我用辅导书替代复试教材,当时选了热款的圣才教辅书,并围绕知识点展开复习。然后,还到“经管之家”、“保研论坛”找真题和PPT,当然,这两个网站还有很多保研考研的干货,大家要学会充分利用信息。关于复习,我的经验是:先过一遍教辅书的名词术语+真题,先理解后背诵;再看看PPT巩固知识点,以构建知识点框架为主。

三、保研OR考研?

最后要分享的是保研与考研应该如何抉择?两年前,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首先,应该认识到考研和保研不存在孰优孰劣,其次,对自身定位与目标学校要有清楚的认知:(1)自身定位。GPA在推免资格的评选中占很大比重,高达65%,如果你是专业前15%,那可以大胆申请保研;专业40%之后的同学,我的建议是专心考研,减少外部信息干扰。而排名在15%-40%的同学对保研资格存在担心,我的建议是,先着手考研,然后夏令营、预报名和推免资格照常申请,但是重心应该放在考研上。(2)目标学校。保研在申请学校时有比较多的选择,但冲高时会有瓶颈,我当时的策略是“冲稳保”三个梯次进行目标学校的申请;而考研只能报考一所学校,风险大的同时,也孕育着突破性的上升机会。如果很想去TOP20的高校,但保研申请时会有严格的条件限制,这时选择考研会更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