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 stu.edu.cn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考研信息

关注汕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2018届毕业生黄子懿 | 成功考入华南师范大学,论持久战——跨专业考研之路
更新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8565
分享:
论持久战——跨专业考研之路

考研是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对跨专业考研的人来说更是如此,要慎重再慎重。然而,选定一个目标后,接下来的事就简单了,只需策马狂奔,直捣黄龙。2017年2月,结合自身兴趣、院校学术排名和地理位置,我选择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专业作为考研目标,开始了漫漫考研路。

当我在图书馆阅览厅看到储物柜塞满了书、外套、水瓶和食物时,我突然意识到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既要物资储备,又要心理准备。应对这场持久战的战略思想的第一步是坚定信念。对跨专业考研的我来说,考上理想院校和专业即是证明自己选择正确的最有力证据。我也不知哪来的勇气和自信,认为自己肯定行。

                                                                 

8月以前,我一直是一个人看书,后来加入华师心理学考研群,发现有的同学专业课复习比较快,曾经有过一段时间自我怀疑,但都释然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调,在规定时间内积累到一定水平就可以了,何必庸人自扰之。有人说考研是孤独的,跨专业更是,犹如沙漠行军,只有坚定信念,才能支撑着一步一步向目标前进。说我无知无畏也罢,迷之自信也罢,我就是如此,抱着必胜的决心去学习。

说到具体战略,还分为两种类型,学习战略和作息战略。考研的学习战略大同小异,一般都包括信息搜集、制定计划、实施与评估。我有一个专门的战略笔记本,已经写了半本,包括考试科目的内容和特点、他人的备考经验和自己的学习计划。

他人的备考经验在各个考研论坛、贴吧或者知乎上有不少,我只选取一些我可能借鉴的方法。在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之前,明确的目标分数是非常必要的,它会决定每个科目和总体的投入大小。2017年8月23日,我给自己订下的总分目标是超过往年复试分数线20分,把压力放在政治和英语上,各75分。结果超出分数线17分,我已经很满意了。

学习计划的特点是分阶段,按每个阶段、每月、每周,甚至每日来制定相应计划。每个阶段只做这个阶段该做的事,到下一阶段来临时才详细布局下一个阶段的事。有个大局观很重要,早在3月,我就已经给专业课的学习划分了三个阶段,8月给英语划分2个阶段,9月给政治划分2个阶段。做这些好比在地图上标记大方向,不至于在细节中迷失。专业课复习的大体方针是“选择题多得分,大题尽量得分”,英语复习的大体方针是“得阅读者得天下”,政治的大体方针是“跟着肖秀荣走”。量化的和具体的计划容易实施、容易监督实行。比如在专业课复习第一阶段,我的目标是把7本教材看完,方法是翻阅和看视频,每周计划是要看多少页书,看几个教学视频,可以细化到每天看多少页,这样当日计划是否完成一目了然,方便自我监督。

作息计划的核心是不打疲劳战,适时调整。既然这是一场持久战,就要适时养精蓄锐,不贪一时成果。我从早上9点半学习到晚上9点半,中午休息2个半小时,晚上9点半后就做些放松活动。为了适应考试时间,离初试还有1个月就开始调整作息。我中午一般睡不着,在床上眯着,下午英语做3个小时,一开始就做阅读,常常头晕脑胀,考试当天也如此,不过我已经适应在头晕脑胀中做英语,所以没什么影响。

                                                                         

定了目标,做了计划,可总有倦怠的时候,这就需要自我激励与自我监督。信念和决心给了我出发的动力,学习计划给了我前方的地图,作息安排保存了我的体力,自我激励与监督帮助我坚持。我在宿舍的书桌上贴了一张作息时间表,一张写着“考研十大理由”的纸条,旁边还有一句鼓励的话:The most terrible enemy is the lack of strong faith. 距离初试100天,我还自制了一个倒计时挂在衣柜旁。我买了一本台历放在图书馆,每天记录一些复习感想、自我鼓励和自我提醒的话。11月的时候我的台历上方写着“好好学习,杜绝手机”,学习的时候把手机放进台历的中间,如果我忍不住想去拿手机,看到上面的“守门神”,也会心虚得不敢刷手机,乖乖学习。再后来,我就不带手机去图书馆了。12月中拿到准考证号,后四位是2090,网上说是报名序号。我深感竞争压力很大,去年1000+,今年已经突破2000了,和研友一沟通,我在日历上写下“虽千万人吾往矣”和“狭路相逢勇者胜”两句,悲壮情绪一上来,觉得自己更有勇气,红了眼要“上阵杀敌”。

整个过程就是独自学习,全程自律。回首这一年的考研经历,感受到的不是辛苦,而是满满的收获。这场持久战,磨练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规划能力和自律能力。跨专业考研像摸着石头过河,从一个阶段跳往另一阶段时,总有疑虑、担心和迷茫,还一直有种潜在的焦虑,人生亦如此,从这个专业跳到另一个专业,满怀期望又小心紧张。经过这次经历,我竟获得新生的感觉,重新认识世界,再次扬帆起航。